规则制度

规则制度

图书馆党政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 

发布时间:2017-01-13     责任编辑:tsg      来源:     浏览次数:

一、 总则          

、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程度,规范管理流程,提高会议质量,特制订本制度。   

、在各类会议中,会议主持人应充分发扬民主,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决议。必要时可用举手表决或投票方式进行集中。   

、与会人员做好准备按时出席,因故不能出席请提前向会议组织部门请假。   

、会议议决的事项除授权传达外,参会人员无权外传。因越权外传而产生的不良后果,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会议类型及组织形式   

.党政联席会议   

( )正副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出席,特殊情况可吸纳工会群团负责人参加。由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原则上每周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由直属党支部秘书或办公室主任做好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党政联席会会议纪要,由馆长和直属党支部书记共同签发后下发相关部门。   

 3 )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内容: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和贯彻落实学校党、政布置的工作;图书馆的改革、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年度经费的预算和使用情况;馆规章制度修订;内部机构设置;大宗图书、设备的采购;人事变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二级教代会议题;科级干部聘任;校级以上推优;员工聘任和奖惩的审定;馆创收经费的分配;以及其他需要由馆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的问题。   

.中心组理论学习   

( ) 正副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直属党支部秘书出席,由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2 )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中心组成员要认真撰写读书笔记、注意将学习后的思考转化为理论成果和工作成果。由直属党支部秘书做好详细记录,会后及时整理成中心组理论学习纪要,由直属党支部书记审阅后报校党委宣传部。   

( )中心组理论学习内容:直属党支部书记根据校党委宣传部的部署和要求与馆长商议后确定,直属党支部秘书提前一周通知中心组成员。   

.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   

 1 )校党政领导、正副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直属党支部秘书出席,由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一般每年年底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由直属党支部秘书做好详细记录,整理后经直属党支部书记审阅后报送校党委组织部。   

 3 )中层干部民主生活会内容由中共江南大学委员会确定。   

.党总支委员会议   

 1 )由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直属党支部委员、直属党支部秘书出席,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2 )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由直属党支部秘书做好详细记录,会后及时整理成直属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纪要,由直属党支部书记签发后下发各支部并及时就有关情况与馆行政领导沟通。   

( )党总支委员会议议事内容: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检监察部门的决议和文件,研究制定在本单位贯彻落实的计划和措施;党务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如党的建设、组织发展、作风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奖惩、统战工作、党外人士培养计划、工会群团和党员评优工作的审定等;其他需要由党总支会议决定的问题。   

.二级教代会   

( ) 召开二级教代会或换届前,应在直属党支部领导下,组成由党、政、工负责人参加的筹备领导小组,由直属党支部书记任组长,行政和本部门工会主要负责同志任副组长,负责二级教代会筹备工作。   

 2 )二级教代会代表、正副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直属党支部秘书出席,由工会主席、副主席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 二级教代会每三年为一届,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每次会议须有三分之二以上的代表出席方能召开。会议的选举和表决,须有正式代表总数的半数以上通过方为有效。   

( ) 二级教代会的议题应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和广大教职工的普遍要求,由馆党政联席会议确定。馆工会应将二级教代会的组织形式、日程安排、中心议题等事项事先以书面形式报告校工会备案。  

 5 )二级教代会行使下列职权:   

、听取馆行政领导的工作报告,审议图书馆的发展规划、学科建设、教职工队伍建设、财务状况等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审议图书馆科研、人事、分配等相关的管理制度、考核办法、奖惩规定和其他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规章制度,此后由馆行政颁布实施。   

、审议图书馆重要的集体生活福利事项。   

、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民主评议干部工作。   

.学术委员会会议   

( )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由委员会主任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由学术委员会秘书做好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学术委员会会议纪要,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报馆行政领导审核后签发。   

( )学术委员会的议事内容:讨论本馆的总体发展规划,制定全馆的学术研究和业务培训计划;讨论本馆的科研课题的立项,审核项目的结题事项;评定本馆的科研成果;馆长委托的其他有关学术工作。   

.资源与资产建设委员会会议   

( )资源与资产建设委员会委员出席,由资源与资产建设委员会主任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2 )一般每学期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会议情况由委员会秘书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资源与资产建设委员会会议纪要,经委员会主任报行政审核后签发至各相关部门。   

 3 )资源与资产建设委员会的议事内容:根据学校教学科研发展需要,制定本馆资源与资产建设的原则、范围、重点和标准,提出本馆资源与资产建设的规划和布局模式;根据确定的馆藏发展规划,依据高校图书馆的藏书稳定性和集中性、科研用书的针对性以及课外阅读用书的广泛性等特点,确定馆藏文献选择与收集标准和复本政策、接受捐赠与图书交换计划以及采访工作程序;确定各类载体、各学科(专业)的购书经费分配原则;确定图书馆馆藏评估、保存、加工、传递的程序与原则;确定合作藏书的目标、任务、入藏文献范围;确定接受或拒绝赠书的原则;确定文献剔除与淘汰的标准、范围、频率;制定其他藏书建设的政策;根据学校国有资产管理部门有关规定制定本馆资产管理与清点条例,并指导组织实施。   

.读者工作委员会会议   

 1 )读者工作委员会成员由馆长聘任,任期两年,可连聘连任。其成员由本馆具体从事读者服务工作,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同志和较高知识水平的同志组成,读者工作委员会由一名分管馆领导任主任委员,负责召集和主持读者工作委员会会议,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委员会另设二名副主任委员和一名秘书,协助主任委员开展工作。   

 2 )一般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读者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遇到资源调整、搬迁等突击任务以及其他需要共同商议的问题,可临时召集。会议情况由委员会秘书做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读者工作委员会会议纪要,经委员会主任报行政审核后签发至各相关部门。   

 3 )读者工作委员会的议事内容:总结读者服务工作情况,交流读者工作的经验,探索和研究图书馆读者服务新方法、新技术,讨论和解决读者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加强读者服务行为的规范化建设,提出统一的业务工作标准;对图书馆参考咨询服务的技术、内容等进行研究,逐步改善提高现有的参考咨询服务层次水平;指导开展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网络教学工作和读者培训工作   

.部主任工作会议   

 1 )正副馆长、党总支书记、各部(室)副主任以上干部出席,由馆长、副馆长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一般每两周召开一次,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由办公室主任做好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部主任工作会议纪要,由馆长签发后下发各部门。   

( )部主任工作会议议事内容:通报馆党政联席会等所做出的决定;检查各部门前期工作情况与布置新工作;调研、研讨与本馆发展、重要工作、计划所涉及的相关问题;协调部门间工作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等。   

10 .全体馆员大会   

( )全体馆员出席,每双周五由馆长或总支书记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如遇重要事情或特殊情况可临时召开,临时会议由召集人负责主持。   

( )全体馆员大会的签到和材料发放工作由馆办公室负责。全体馆员大会由馆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纪录。   

11 .离退休干部座谈会   

( )全体离退休干部、正副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直属党支部秘书出席,由馆长、直属党支部书记主持,或因工作需要委托其他成员代为主持。   

( )每年年底召开一次,会务工作由馆办公室负责。会议由直属党支部秘书做详细记录,并在会后及时整理成会议纪要存档保存。   

12.其它会议:临时召集。   

   


关闭